关闭

关闭

关闭

封号提示

内容

首页 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PPT.pptx

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PPT.pptx.pptx

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PPT.pptx

13771067619
2019-11-04 0人阅读 举报 0 0 暂无简介

简介:本文档为《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PPT.pptxpptx》,可适用于医药卫生领域

全国最大的共享资料库,等您下载。本资料为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PPT.pptx.pptx文档,由吉林快3—吉林快三用户提供,以下为正文内容。

局麻药中毒的原因及处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赵皓行局麻药在用药局部能暂时地完全和可逆性地阻断神经冲动传导在意识清醒的条件下使局部的痛觉和感觉消失的药物。局麻药中毒原因毒性反应指单位时间内血液中局麻药浓度超过了机体的耐力而引起的中毒症状。局麻药逾量单位时间内药物吸收过快机体对局麻药的耐受性降低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过敏反应有极少数病人在使用局麻药后出现皮肤粘膜水肿、荨麻疹、哮喘、低血压或休克等症状称为过敏反应。局麻药中毒的表现和分类毒性反应()立即毒性反应病人个体对局麻药的耐受有很大的差别当应用小剂量的局麻药后数秒钟即可发生反应多见于注入血管所致。()延迟性毒性反应给药min出现过量局麻药注入血管外吸收所致临床症状有差异主要为中枢神经及心血管系统的表现。中毒表现一般分为两类()兴奋型:表现兴奋如多语、。不安、紧张、呼吸及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严重的谵妄、惊厥。甚至心脏停跳在收缩期。()抑制型:表现抑制如嗜睡、呼吸及心率减缓、血压下降、昏迷甚至心跳呼吸骤停抑制型较少见多数为先兴奋后抑制。局麻药的毒性反应中枢神经毒性一旦血内局麻药浓度骤然升高可引起一系列的毒性症状。前驱症状(轻度):舌或唇麻木、头痛、头晕、共济失调、面红继之耳鸣、视物模糊、多语兴奋状态甚至一过性意识丧失血压升高、脉搏增快等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初期的兴奋性症状。中期(中度):面肌抽搐、四肢颤搐、呼吸急迫、血压升高但脉搏减慢惊厥。严重时脑电图出现癫痫波。晚期(重度):血药浓度进一步升高时意识消失呼吸减慢或停止血压下降rarr中枢抑制rarr心脏停跳。有些可无前驱症状突然发作在颈丛、臂丛麻醉中尤为常见往往因注入血管所致。心脏毒性心脏传导的动作电位和钠通道有关。因局麻药为钠通道阻滞药可使心房肌、心室肌及浦肯野氏纤维的动作电位持续时间延长不应期也相对延长因此出现PQ间期和QRS波延长。当局麻药浓度升高钠通道同时被阻滞可出现窦缓、窦性停搏及房室传导阻滞。局麻药对于末梢血管的影响为低浓度时血管收缩高浓度时小血管扩张。局麻药对肺血管收缩作用强烈右心负荷增大可促发肺水肿。局麻药毒性反应的影响因素影响因素有局部血供、药物浓度、注药速度、血管损伤、血浆中酯酶降低、肝、肾功能减退、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维生素缺乏、饥饿体衰、误入血管可使毒性反应增加。粘膜麻醉及下呼吸道吸收几乎近于静脉注射。局麻药和中枢毒性的关系效力越强浓度越高毒性越大。中枢神经毒性的增强因素,有高CO血症、酸中毒等。原因是()高CO血症时脑血流增加使局麻药入脑增多。()因CO弥散率高于氧倍向神经细胞弥散导致pH下降使更多的局麻药积聚在细胞内。比如碳酸利多卡因可释放CO使pH值下降可迅速通过神经膜因此可缩短起效时间加强神经冲动的阻滞作用。()低氧血症使局麻药的降解减慢也可增强局麻药的毒性。局麻药和心脏毒性的关系惊厥、高烧、低蛋白血症、高CO血症、酸中毒、低氧血症的病人可增强局麻药的心脏毒性。孕妇可增强其心脏毒性但机制不明。常见局麻药的浓度计量与用法局麻药中毒的对策预防应用局麻药安全剂量是关键避免单次用药过量。适量加入血管收缩剂减慢吸收速度应用肾上腺素减慢吸收延长阻滞时间。防止局麻药误入血管内注药过程反复抽吸可先注射实验剂量易观察反应。警惕毒性反应的前驱症状。可采用过度通气以提高大脑的惊厥阈值。预先给中枢神经抑制药提高中毒阈值如安定咪唑安定。充分供氧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治疗停止注局麻药发生惊厥时注意保护病人避免发生意外的损伤。吸氧并进行辅助呼吸呼吸停止时进行控制呼吸或静注肌松药后气管内插管机械通气。开放静脉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静注硫喷妥钠或咪哒唑仑或地西泮血压低时静注升压药若心跳停止时即行胸外按压。昨天第一次见识了局麻药中毒我们是连台手术中午大家都吃饭去了自己一人上麻药.是甲状腺手术女性30多岁各项检查未见异常颈丛麻醉.打左侧深丛C4回抽有血稍微动了以下穿刺部位回抽未见血液予1ml耐乐品再回抽又见血液.见病人闭眼呼喊病人不应接着眼神惊恐翻白眼.于是喊人拿面罩抽丙泊酚期间病人出现四肢抽动角弓反张.嘴唇变紫.这时主任来了拿了一支力月西给了病人(后来知道是mg的力月西).面罩加压吸氧sp左右测血压收缩压170mmHg左右.病人入睡.惊厥消失.5分钟后血压恢复正常.大约20分钟后病人醒来不知道自己是在手术室来做手术的不知道怎么没穿上衣但知道自己的名字.又过了大约10分钟再次行颈丛麻醉病人不能很好配合让病人头偏向一侧马上头又拧了回来.后来手术开始予镇静药(具体不详)病人呼吸抑制改为全麻.今天上午看望病人入睡.问陪人情况陪人说没事.没再敢多问.  工作一年第一次见局麻药中毒真是和课本上讲的一模一样.  教训:1不论什么样的麻醉方法一定要把面罩气管导管喉镜抢救药品(副肾阿托品多巴胺等)备好.2任何麻醉都要有至少护士在场.3实行麻醉前一定要先开通静脉通路.4实行麻醉前要把所有监测先连接好.。轻者仅有兴奋、多语、面红或表情淡漠、面色苍白、肌肉小抽搐等症状  处理:停止给局麻药,安定mg,鼻导管给氧  。严重者则出现胸闷,头痛,心悸,全身肌肉抽搐至惊厥,因惊厥不能有效呼吸、发绀、血压升高、心率加快  处理:  ①利多卡因导致中毒:停止给局麻药,安定mg,面罩给氧  ②长效局麻药导致的中毒:  a)停止给局麻药,安定mg,面罩给氧  b)脂肪乳mliv(min)  脂肪乳mlivgtt(min)(总量mgkg)  ③病情好转,生命体征平稳改全麻后继续手术  。心*****性:心律失常(心动过缓、房性、室性早搏、室扑、室颤)、QRS增宽、血压下降  处理:①脂肪乳mliv(min)  脂肪乳mlivgtt(min)(总量mgkg)  ②溴苄铵  ③异丙肾上腺素  ④请求支援,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和科室主任到场

类似资料

该用户的其他资料